骨齡鑒定 常州檢察官為流浪10多年女孩找到傢人

????骨齡鑒定助流浪女孩“回傢”

????編者按:服裝店的時裝被盜,一起看似普通日本貓眼葡萄|日本貓眼葡萄批發的刑事案件,卻被細心的檢察官打上問號:嫌犯之一的聾啞姑娘小劉情緒反常。檢察官沒有簡單采用同案犯的“口供”,而是為她做瞭骨齡鑒定,最終證實瞭猜測——她尚未成年!孩子,你從何而來,將去向何處?檢察官案外奔波,為這位流浪10多年的女孩找到瞭溫暖的傢。

????2016年,我辦理瞭一起4人盜竊案,案情簡單、目標明確、手段直接,唯一特殊之處是:本案4名嫌疑人,有3人是聾啞人,其中的姑娘小劉不會手語,還不識字。

????根據該案的社會危險性,涉案4人均可不必羈押,隻需采取取保候審的強制措施,但小劉身份不明、無固定住址和固定收入青森縣TOKI蘋果禮盒|青森縣TOKI蘋果禮盒批發,綜合評估後,公安機關對其采取瞭羈押措施。

????該案移送檢察院後,我第一時間赴看守所提審小劉。隻見年輕的她端坐在凳子上,雙腳被銬著,手指翻飛,一邊含著淚,一邊急切地重復比劃著一個手勢。我們聘請的手語翻譯老師告訴我,手勢的意思是“我想回傢”。我一下愣住瞭:“她的傢在哪兒?她是誰?她究竟多大瞭?”

????起初,在審查書面卷宗材料時,我並未特別關註小劉的年齡。一方面,同案犯蔣某稱,小劉是其從外地撿回來的流浪兒,年齡大約為20歲。公安機關據此認定她已成年。另一方面,我在閱卷及提審時,觀察她的體貌特征、穿著打扮、生理狀態,均是成年人模樣。

????如果凡事從簡,憑這些調查證據,已可認定小劉已成年。但提審時,她的激烈反應和行為舉止,讓我本能地對她的年齡產生瞭懷疑。成年還是未成年、是否滿16周歲,在法律上直接決定瞭小劉是否應當承擔刑事責任,以及處罰的輕重。帶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勁,我對她的年齡開展瞭新一輪審查。

????小劉沒有戶籍資料,更沒有出生證明材料,僅有的證人證言也隻是說“大約七八年前,從雲南將小劉撿回,當時看上去八九歲”,並不能確定她的真實年齡;小劉自己更說不清年齡,隻知道哭。在無法找到她傢人、已窮盡其他調查手段的情況下,我覺得有必要對她進行骨齡鑒定。

????根據法律程序,我將小劉盜竊案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,並給出兩點偵查意見:一是查找其他無利害關系人進行年齡核證;二是盡快對她進行骨齡、有無刑事責任能力的鑒定。

????經鑒定,骨齡專傢認為,檢驗時小劉的骨骼發育情況超過16歲骨齡標準、未達到18歲骨齡標準,而檢驗時間與作案時間之間相差5個月,無法推定小劉作案時是否已滿16周歲、是否達到刑事責任年齡。根據證據存疑時有利於犯罪嫌疑人的原則,最終,我院以年齡證據不足對小劉作出存疑不起訴的決定。

????她還是個孩子,一定要幫她找到傢人!我適當地將工作向案外延伸,與多部門接洽聯絡,妥善協調小劉的臨時安置、救助等問題。在多方的關心幫助下,小劉最終在雲南尋親成功,並順利進行瞭戶籍信息登記,擺脫瞭“黑戶”的標簽,回到瞭父母身邊。

????至此,該案終告一個段落,但是帶來的思考不少。我們身負司法監督的重任,一定要嚴把證據關、事實關、法律適用關,發揮好對偵查機關的法律監督職能,尤其是像年齡審查這類關乎未成年人是否應負刑事責任的要害問題,更要慎之又慎。多方核證、膽大心細,方能避免冤假錯案。

????講述人:尹媛 整理:童華崗

????來源:常州日報

日本珍珠小葡萄禮盒|日本珍珠小禮盒批發
arrow
arrow

    znp999zb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